> 文章列表 > 月季花泡水喝的功效

月季花泡水喝的功效

月季花泡水喝的功效

介绍月季花

月季花,又名玫瑰花,属于蔷薇科,是一种常见的园林花卉。月季花素以花美而闻名,花形繁复,颜色丰富多彩。它的栽培历史悠久,有着很高的药用价值。

月季花泡水喝的传统功效

早在古代,我国就有人用月季花泡水来喝,认为它有清热解毒、活血通经、润肺止咳等功效。尤其是对于女性来说,月季花泡水可以调节月经,缓解痛经,预防乳腺癌、子宫癌、卵巢癌等妇科疾病。

科学证实月季花泡水的功效

现代研究发现,月季花含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,如花色苷、花青苷、挥发油、鞣质等。这些成分具有抗氧化、抗肿瘤、抗菌、降血糖、降血脂等作用,并能调节免疫系统功能,增强机体抗病能力。

月季花泡水喝的做法

月季花泡水的做法很简单。首先将干净的月季花放入开水中,浸泡10-15分钟,然后将花朵滤掉,取花水饮用即可。每天一次,饮用量不宜过多,以一杯(约250毫升)为宜。阳历农历的四季喝月季花水的效果不尽相同,一般建议在春、夏、秋季饮用。

注意事项

虽然月季花泡水喝有很多好处,但是并不适合所有人群。患有消化道溃疡、胃炎、肾炎、心脏病等疾病的人应该少量饮用或避免饮用。另外,采摘的花朵要经过冲洗、晾干等处理,以保证其干净、无害。最好选择有机种植的月季花,以避免残留农药及重金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