> 文章列表 > 换季过敏身上痒怎么办

换季过敏身上痒怎么办

换季过敏身上痒怎么办

什么是换季过敏?

换季过敏是指当季节变换时,由于气温、湿度、生长季节等环境因素与人体抵抗力的变化,导致机体免疫系统异常活跃,产生症状。换季过敏常见于春秋两季,大多表现为瘙痒、湿疹、红疹、鼻塞、咳嗽等症状。

身上痒是换季过敏的常见症状

身上痒是换季过敏的常见症状之一,主要是由于皮肤受到环境影响,免疫系统异常活跃,导致皮肤屏障功能下降,水分流失,角质层变薄,容易受到外界刺激而出现瘙痒、干燥等症状。

科学预防身上痒

科学预防身上痒的方法主要包括保持皮肤清洁、保持适度湿润、避免暴露于寒冷或过度干燥的环境中,还要注意饮食健康,避免食用过敏原食物。另外,要注意衣着透气、松软舒适,换季时衣服宜选用纯棉或纯麻织品,不要穿合成纤维或毛衣等有刺激性的衣物。

药物治疗身上痒

药物治疗身上痒主要是通过抗组胺剂、激素、免疫抑制剂等药物来缓解过敏症状。其中抗组胺剂可有效缓解过敏引起的瘙痒、红肿等症状,而激素类药物则较强的抗炎、抗过敏作用,但长期使用可能引起一系列不良反应。

自然疗法缓解身上痒

自然疗法缓解身上痒包括生活调节和中药疗法两种。生活调节主要包括足热水泡脚、进行淋浴,并用温水冲洗皮肤;饮食可选择蜂蜜、枸杞、板栗、枣、梨等具有滋润、养生功效的食物。中药疗法包括草药泡浴、艾灸、拔火罐等,也可通过调节身体内部能量来缓解身上痒等过敏症状。